早期療育家庭服務

一、早療家庭社會工作評估

明倫基金會與亞東醫院合作,針對進行早療評估之孩童,社工逐一進行家庭功能評估,提升家長對於早療的認識並提升療育參與意願,與家長說明早療資源。並視各個遲緩兒童家庭的獨特性需求,使家庭獲得所需資源的支持與協助,進而強化家庭功能。每年評估人數約1,100人。

二、明倫早療清寒個案短期家庭生活扶助

明倫基金會針對弱勢早期療育之家庭,如家庭面臨突發事件,致家庭經濟陷入困境者,社工將逐案進行審查,符合經濟補助標準者,提供早療清寒短期家庭生活扶助金,讓孩童不會因家中經濟困境,而錯失早期療育的機會。

三、早療家族家庭支持服務

  1. 成立目的:我們了解早療家庭所承受的身心壓力、困擾,為此98年成立一個家族,讓早療家長彼此間能分享經驗,適當抒發心情,使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2. 服務對象:0-6歲兒童確立遲緩診斷或在本院進行復健治療的家長。

  3. 服務內容:因深知遲緩兒家庭從孩子遲緩現象的發現、評估、診斷到復健治療這一路的辛苦,故提供家庭支持性服務,定期舉辦親職講座、家長紓壓團體、親子互動教室、親子旅遊等活動,並提供免費教具及圖書租借服務,以利家長回家後與孩子進行居家練習與互動。

  4. 服務成果:

(1)早療家族有效會員約200個家庭,每年固定舉辦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家長團體等多元活動。累積服務人次逾9000人次。

(2)早療教具分成桌遊、圖卡、圖書繪本、親職教育書籍等類別,品項多元,且每年定期汰舊換新,累積借用人次逾2萬人次。

早期療育衛教講座及諮詢

早療家長支持團體

早療教具借送服務

四 、柚子超人友善醫療計畫

    1. 計畫目的: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文化,營造兒童親善醫療的環境。

    2. 服務對象:兒童發展中心進行復健療育治療之兒童及兒童病房住院孩童。

    3. 服務內容:降低兒童就醫的恐懼,藉由獎勵措施引導鼓勵孩童。

    4. 服務成果:

(1)柚子超人計畫於民國102年榮獲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醫院創意計畫志工運用」優等、及民國104年獲得新北市衛生局督考委員青睞,榮獲優等獎。

(2)柚子超人計畫每年獎勵2,300人次的兒童,每年家長回饋的滿意度都高達98%。

兒保個案關懷服務

成立目的:與亞東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合作,帶動區域內醫療院所之兒少保護醫療專業知能及敏感度,提升兒少保護專業知能。

服務對象:18歲以下兒童疑似兒虐、身心評估、復原治療就醫個案。

服務內容:

(1)加強醫院工作同仁對兒童虐待之敏感度,設立疑似兒保個案自動照會,逐案由社工評估訪視,未兒少伸張正義,保護兒少安全。

(2)提昇兒少保護醫療團隊專業知能,診斷傷勢複雜、嚴重之兒虐個案,以及提供完整之身心診療。

(3)強化醫療、社正、檢警單位之網絡合作與共識教育,定期辦理工作人員教育訓練,俾兒虐個案獲得適切服務。

4. 服務成果:

(1)104年本會通過明倫病友家庭服務中心新增服務計劃「婦幼保護關懷站--身心整合醫療服務」,以「提升保護性個案醫療追蹤及關懷服務品質專案」榮獲第十七屆醫療品質獎主題改善菁英組佳作。

(2)105年起與亞東醫院合做承接新北市「兒童少年及心智障礙者保護案件專業團隊整合服務計畫」,於107年承接衛生福利部「推動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成為兒虐個案傷勢研判、身心復原治療責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