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自殺防治中心

為提升自殺防治工作的完整性與服務品質,並配合我國自殺防治策略,亞東紀念醫院於民國101年3月24日正式成立「明倫自殺防治中心」。本中心結合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員與自殺個案關懷員等專業內涵,提供個別與團體心理諮商、精神疾病就醫轉銜及社會福利資源轉介等服務,期待能用全面性觀點來進行自殺防治工作,擴展社區服務內涵與提升專業團隊的服務品質與效能。

個案服務

1.醫院自殺個案服務:針對自殺後送醫治療的個案提供關懷服務。

2.個別心理諮商服務:協助個案自我察覺、建立情緒抒發管道及學習適當的壓力因應。

特殊團體介入服務

  1. 自殺個案人際支持團體:男女情感、家人互動及夫妻相處等人際關係問題是引發自殺的重要壓力來源 ,因此明倫自殺防治中心自民國92年開始針對自殺個案提供人際支持團體服務 。

  2. 自殺防治中心員工紓壓團體:重視員工之心理衛生需求,提供身心紓壓相關課程,使生理、心理和社會達到安全舒適狀態,保持工作的活力及熱忱,並增強助人的專業知能。

  3. 家屬喘息團體:民國94年開始透過團體的方式,提供成員間希望的灌注、知識訊息傳授、情緒宣洩、團體凝聚力,以及發展社交技巧等服務,聚集相同問題的人,透過經驗分享來了解及調適他們的問題,確認不是孤單面對其處境。

  4. 自殺個案放鬆紓壓團體:民國97年開始提供免費放鬆紓壓團體服務,期許協助教導個案在未來遭逢重大壓力時,能使用放鬆紓壓技巧協助自己度過難關。

圖一、人際支持團體

圖二、員工支持團體

圖三、家屬喘息團體

舉辦自殺防治教育訓練

  1. 院內自殺防治教育訓練:本中心持續針對全院新進員工、精神科護理實習學生提供自殺防治教育訓練,並於2017年始主動針對院內各科部醫事人員提供自殺防治教育訓練,持續提升本院同仁自殺防治相關知能,並強化本院同仁面臨院內自殺未遂或自殺意念事件時之應變能力。

  2. 院外自殺防治教育訓練: 自2018年起開始針對板橋區、樹林區國高中教師提供自殺防治教育訓練,期許從學校著手,增加學校及教師之自殺防治概念,使學校在面對自傷、自殺學生時能做有效預防及介入,進而降低青少年自殺率。

圖四、放鬆紓壓團體

圖五、院內自殺防治教育訓練

圖六、院外自殺防治教育訓練

承辦新北市衛生局自殺個案關懷訪視計畫

  1. 自殺通報個案關懷訪視計劃 :民國99年起明倫自殺防治中心開始承接「新北市自殺通報個案關懷訪視計劃」,提供板橋與樹林區自殺個案關懷訪視服務。提供持續三個月的追蹤關懷及定期風險評估。如主動發現高風險家庭或個案,並轉介社政單位主動提供預防性服務,以強化醫療單位與社區網絡之連結與功能。

  2. 五天內重複再自殺個案服務計劃 :在眾多通報自殺未遂者之中,包括了一部分重複企圖自殺(自傷)者,此類型個案在追蹤和關懷上需較多人力和時間,故規劃針對五天內重複自殺個案。明倫自殺防治中心與亞東醫院共同配合國家衛生政策,民國105年至107年承辦新北市衛生局相關計畫,針對五天內重複自殺高危機個案進行危機處理、關懷及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