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促進

隨著台灣醫療及衛生環境的改變、國人生活及工作型態改變,健康不再只是疾病治療,而是進入疾病預防及健康維護,因此明倫基金會結合醫院、社區及企業資源,推動社區健康促進專案,專案內容如下:

一、 社區e化健康營造

(一)E化健康管理-Health健康+

從民國102年起,明倫基金會與亞東紀念醫院合作,積極將醫院的健康+服務推廣至社區。「Health健康+」雲端健康管理服務是亞東紀念醫院與遠傳電信合作的服務項目,讓民眾透過e化完成自我健康管理,達到血壓量測及醫療服務的便利性。

民眾只要量完血壓後,可透過個人健康卡將量測結果上傳至雲端醫療服務

平台,資料會同步更新至亞東醫院的醫囑系統,提供醫師看診時的診斷參考。此外,血壓紀錄也會更新至健康+APP,民眾可帶著每次量測的結果,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資訊。

目前健康+服務站,除了在醫院大廳設有服務櫃台外,也擴及板橋、土城、樹林、中和、新莊區社區關懷據點、銀髮俱樂部等,深入社區服務民眾。

健康+導入社區保健活動

健康+導入社區健康營造

(二)E化縮短就醫的距離-遠距會診

因應高齡化在宅醫療需求,加上資通訊與物聯網技術成熟,遠距醫療已是國家發展趨勢。亞東紀念醫院已支援偏遠醫療多年,深知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部分地區無人服務,然部分地區又可能有多家醫院資源重複投入。有鑑於此,明倫基金會亦贊助亞東紀念醫院,在萬里區及石碇區兩衛生所,提供新陳代謝科血糖控制諮詢、眼科眼底鏡檢查之會診,透過使用遠傳電信的5G遠距會診系統,病人在當地衛生所就醫時,可以即時與亞東醫院專科醫師連線會診。


二、提升民眾健康識能

明倫基金會贊助亞東紀念醫院至社區辦理主題多元的健康講座,使民眾對於疾病有正確的認識,進而落實健康行為以預防及延緩疾病發生。講座辦理地點包含板橋、土城、樹林、新莊、中和等鄰近地區。近年也積極與政府及社區單位合作,如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社區發展協會、學校、政府機關、民間機構…等,依地方或民眾需求,結合專業講師資源(各醫療科、營養科、藥學部、社工室等)設計符合之衛教主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宣導,提升社區民眾保健相關知識。

三、 肌少症衛教及檢測活動

肌少症是老年人常見的症候群,當老年人的肌肉量隨著年齡增長而大量減少,將很有可能於高齡時期失去骨骼肌肉的生理功能,而發生「失能」的狀況,導致老年人跌倒、臥床甚至是死亡,雖然年紀老化所造成的肌肉量流失可能是無法避免的,但適量的運動及正確的飲食能延緩甚至改變肌肉量減少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明倫基金會秉持照顧長者失能之本院推動健康動吃動-肌力訓練班,針對65歲以上肌衰弱高風險族群提供為期十二週的介入課程,課程中包含:認識肌少症/肌衰弱、銀髮族的飲食、肌力運動、阻力運動、彈力帶運動及平衡訓練,希望藉由此介入課程讓長者除了自身受益並可將正確的飲食運動觀念帶給周遭親友。

健康動吃動課程-緩和運動

健康動吃動課程-伸展運動

健康動吃動-拉伸緩和運動

、 體驗營


為鼓勵弱勢兒童也能參與亞東紀念醫院辦理的醫學教育營,在明倫基金會的贊助下,與關懷弱勢兒童的基金會合作,邀請國中小的中低收入戶的學童至亞東紀念醫院的臨床或醫事單位參訪,體驗一小部份該職業的工作內容,期能讓學童提早了解醫院的職業類型,透過職業的分享,也幫助學童認識職業,進而規劃自己的生涯方向。

除了關懷弱勢兒童外,面對高齡化社會,明倫基金會亦贊助高齡體驗營的進行,讓年輕學子可以透過高齡體驗裝備了解長者生活上的限制。此外,為了推廣高齡體驗活動,也辦理教師場次的體驗活動,以培訓種子教師,未來可將高齡體驗活動融入既有課堂中。


五、服務相關得獎資料

    1. 2014年第十五屆金手指獎【行動裝置服務類-內容服務項金獎】

    2. 2014年衛福部國健署【健康促進 雲端加值應用評選傑出獎】

    3. Health健康+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成為【2015年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

    4. 【2015年台灣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學術論文「研究成效優良獎」

    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5年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競賽選拔優良獎

    6. 2016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類/醫院社區服務組」「醫療週邊類」雙標章認證

    7. 2017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典範競賽選拔優良獎

    8. 2018年通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認證

    9. 2018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典範選拔優良獎

    10. 2018年「健康動吃動」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創意計畫特優獎(預防肌衰弱課程)

    11. 2019年「多元健康促進活動打造健康會員新紀元」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創意計畫優等獎(健康+會員服務)

    12. 2020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典範選拔優良獎

    13. 2020年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潛力獎 (遠距會診服務)

    14. 通過健康醫院2.0認證(試評),效期111-114年

健康促進雲端加值應用

-傑出獎

學術論文

「研究成效優良獎」

SNQ國家品質標章雙認證

2017年健康醫院典範競賽

優良獎